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

迷你珊瑚灯DIY

最近又心痒痒开始对海鱼珊瑚有兴趣。珊瑚是一个特别的生物,比较准确的说是植物动物共生体,体内的藻类会进行光合作用,并且产生养料给珊瑚。所以珊瑚灯是含有光合作用光谱的灯。随便用个灯泡是不行的。

接下来,什么光谱有能力渗透海底?答案就是蓝光,因为蓝光的光波最短,也就渗透力最高,能量也最高,我们常怕荧幕的蓝光也不是没道理(防蓝光个人觉得商业成分多些)。


能进行光合的光我们叫PAR (photosynthesis active ray) ,是一个光波介于400-500nm间的蓝光。也就是说普通白灯加入这些蓝光就可以增强珊瑚的光合作用。至于要多少瓦数,其实网上有标明大概3-5瓦/加仑。



这设计只有六颗LED,白光3颗普通照明,皇家蓝(450nm)用于光合和蓝发紫(410nm)用于提升荧光色泽。还掺杂了青橙红提色放爽用的。 蓝光一共9w,白3w。





本来没想要加入遥控功能,不过手上有个旧RGB灯条遥控。就随便按上。









看起来还不错,只是旧的珊瑚缸老早给了人。现在只养打架鱼作为小孩教学用。

看哪天的空再重新计划养珊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