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

珊瑚缸控制系统:part1


最后,还是下手了,两个星期前到鱼店订了自己设计的缸。也不是什么复杂的设计,16x16x24寸26加仑的高缸,内置back filter,简单的一体设计。

等着新缸的到来的同时,先开始设计整个海水缸的控制系统。Part1先弄灯。淘宝买的零件也到了,  可以直接开工。

3瓦 RGB的电板,当然我并不是拿来装RGB LED。RGB三组电路我各自按上UV系列,蓝光系列和白光系列。这样我就可以随意控制各组的亮度。最高瓦数是108瓦,不过我估计只用30-50瓦。

这次弄了很多光谱的LED来。
三组LED的功能都不同。
1)UV-提色用,浅海珊瑚需要稍许UV来增加鲜艳。
2)光合辐射-就是蓝光,促进成长和光合作用
3)白光/暖白-观赏和综合蓝光。

你会发觉我没用红光,虽然市场上有很多产品都加入少许的红光,目的是让珊瑚察觉水深,因为红光渗透力不深,能接触红光就代表处在浅水区域,但如果单要珊瑚成长蓝光还是最好的。
https://www.advancedaquarist.com/blog/red-light-negatively-affects-health-of-stony-coral
就算以后要加入红光,也可以轻易在旁边加入另一个灯组。

第一份稿,先由石头摆设决定LED的位置。


LED光谱的选定,当然蓝光还是最重要的,接下来是白光。

按图接上LED
测试蓝光组,死!发觉到这板是12LED一串。也就是说需要36-42V来启动。。。 (淘吧卖家没标明)
接下来就是控制器,由于开发板(microprocessor)只有9个可用的pin。。。就3个控制LED,1个红外线输入,1个喂食器,1个散热风扇,3个doser,doser该叫蠕动泵,是拿来控制化学液体的输出(以前需要人工倒入很麻烦)。

实际上电路蛮简单的
开始制作

这是有WiFi物联能力的开发板,只是暂时只support基本功能。等有时间再添加功能。

dry run,让它长时间开着。

本身没有42V power supply,只好弄两个升压器,把12V 升到21V,串联起来就有42V。
当然控制系统是12V的,灯光的电路支援100V以下。
跑了4个小时温度非常理想,



噪音是OK的

就这样开几天等着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