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

ABS 打印材料

要知道PLA和ABS到底是什么,click here

简单解释就是我们家水pipe的塑料。


我曾经对我朋友说,为何那么辛苦用ABS 打印东西,他回了一句,PLA遇到太阳会软化。他是摩托车爱好者,打印的配件都曝晒在烈日和暴雨下, 我则是室内prototype用。


到底ABS可恶在哪里?其实是它的热胀冷缩在3%, 3d打印是一层一层叠上去,当上面那一层的温度有反差就会导致收缩往上扯,整个打印物件无法紧贴打印机,
(picture src)
然后打印机还在继续操作就会是超级大灾难。
(picture src)
PLA的热胀冷缩是1%,几乎是没什难度。


其实大家都明白,解决方案就是打印机的打印床需要加热,也就是说让底层的温度和上层差别不要太大。几乎全部3d打印机都有加热床,但为何还要头痛呢?

我个人就不喜欢加热,原因如下:
1)等一个10-20分钟来加热有点无聊。
2)超级耗电,用电量几乎是一倍。
3)房间很热,有烧焦塑胶的臭。
4)就算有热床,你也未必能达到理想温度。

不过我朋友立场也对,ABS 是个很好的材料。对于环境抗衡,湿度抗衡,坚韧度,弹性都远远比PLA好。这也发起了我的重新再挑战ABS。

首先是把我的打印机改成双电压。打印头用12V,热床用14V。

这几乎把加热时间拉低了30%, 然后热床底部用隔热膜个粘上减少温度流失。这也提升了20%加热速度。最后把所有风扇吹向热床的口都给封上,温度更加稳定。。。

再加上用simplify3D的软件处理,打印素质大大提升,速度更快。

现在打印ABS和打印PLA一样简单。


这是我用夜光ABS打印出来的BJD人偶 (click here for 3D file),





沙纸打磨,脸部,头发用acetone vapor bath处理,



光滑了许多。

唯一坏处,电费“突飞猛进”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