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

Chaetomorpha - 硬毛藻


Chaetomorpha 硬毛藻,只能说它是一个超级有效的营养海绵,当然水质催化剂也有功劳啦。 



好处#1
在短短的几个星期,鱼缸的氨-硝-磷以经到零,只有微量硝NO2,暂时没看到上下不稳的状况。我是过度喂食我的鱼缸(小孩喜欢乱按喂食器),但水质还是很稳。如果是以前,鱼缸早就藻类满满。

好处#2
由于硬毛藻的灯是和主灯相反,它们形成了一个互相吸取二氧化碳的连环抠。大家都知道二氧化碳是属于酸性的,长时间留在缸里会让水质变酸。现在的组合让pH下降的很慢。省了很多时间加入pH缓冲剂。



好处#3
Microfauna - 浮游生物的温床,开始看到一大堆copepods在水草内爬来爬去,浮游生物种类越多越好,比如说copepods会吃掉一些像cyno,dino,diatom。。。等不好的藻类。自然界能平衡就是一物克一物。下一轮我会把丰年虾(Artemia a.k.a sea monkey)的卵放在这里孵化,就让他们变成毛藻的居民吧。

好处#4
如果丰年虾能养殖在硬毛藻里,鱼的食物就能源源不绝。尤其是最挑食的dragonet。
我是主张少换水,少喂食,一切自然平衡,以前养了两年半的tangs我是从来没喂过。
dragonet - 由于难养,价钱不贵。


坏处#1
其他藻类暂时没出现,diatoms微量出现,可能营养大量被硬毛藻吸走了,其他藻类难于生存。当然这也有一个问题,养料太低的缸不适合珊瑚。你要把珊瑚当作动物和植物的共生体来想啊。。。

坏处#2
硬毛藻长得很快,现在已经超过200%了,有些鱼会吃,但对消化不好。每几个星期要丢一次。。。


好处还是蛮多的,这里早有人对硬毛藻做了实验。值得一看。


至于什么光线最有效,这part我做对了-植物成长LED


现在我把原本三瓦的led加强到九瓦。








9瓦火力开跑第一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