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18日星期四

智慧家居,你需要吗?



渐渐的,家里东西变智能化,15件Google home能控制的东西,还有另一半是小米智能家居系统。还有一些是DIY的。

到底这些iot适合不适合大家,通常遇到人家问我,我就会停顿无法回答。

简单的说,*是好*。但不是大家想象那样好。先不说这些智能的东东,你家的电脑,手机,data plan,Unifi,broadband,WiFi,Bluetooth,有没遇过问题?同样的,这些iot实际上也算是微型电脑,自然也会有类似的问题。

so。。。问题发生时不就关电reset咯?对吗?对的!只是你已经习惯*Hey Google turn off everything*,就是有那么一个机会它不照你的意思操作,很自然就会产生反感。这就是这几年来我所feel到的。不管DIY,小米,Google,易微,索尼或博联都有共同的一个问题。再加上马来西亚Unifi/Maxis 那么烂。你的router也负荷不了几百个devices,所以想要智能化家里的朋友要小心咯。



当然也有好处,感觉上家里的东西变得好像Lego那样可以随意设置。比如*有人按门铃,关A灯开B灯*, *开冷气,关抽风机*,*濕气重开抽风机*,*晚上有人开灯*,*烟雾警报,开抽风机,通知我*。 *无人关电插头*,完全掌控家里的耗电量。。。

任何一种离谱的设置都能,比如*按门铃,热水壶开电* 。



通常最喜欢的就是出了门,我才叫Google 关完全部的电器。还有一键关电视,音箱,冷气和风扇。 旅行时也可以任何一个时间知道家里状况。半睡状况下叫Google turn off my TV。懒的时候叫Google play some video on my TV。偶尔想要有情调时,OK Google play love song。。。。或lullaby song. 还有躺在床上叫Google wake me up on 9。

实际上还是有好处的,give and take 吧。没什么是prefect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