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

DIY- CNC 雕刻机

建造机器是我嗜好。从小学时代就喜欢拆电子的东西,中学初一接触很多analog和digital的IC chip, 后来毕业后就接触microcontroller,再升级为Maker。而做这些都是创客文化之一。

这台还在建造中的是迷你CNC, 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數控工具機,为什么又来一台CNC? 应为制造PrintrBot多出来太多短短的钢条,废物利用。而且我喜欢CNC多过3D Printer。

注:实际上3D Printer是CNC的一种,这贴说的CNC是雕刻机。通常人家都会把雕刻机说成CNC engraver/CNC milling。



Long long time ago。。。我们都是用手动来建造或切割东西,



而CNC取代了人类,高度依賴電腦輔助設計(CAD - Computer-aided design)及電腦輔助製造(CAM - Computer-aided manufacturing)等軟體 来自动化这些建造。


只要设计好3D或平面图,输入到电脑,你就可以去喝咖啡了。


我这台CNC是100%自己设计的。本来是可以下载其他人share的设计。
但是。。。不是太大了,就是不适合做切割(他们拿来画画用)

我要的是更结实的设计。

先声明,这CNC是和我第二台3Dprinter同一个时间建造的。
拿着多出来的铁条,就会有新灵感,就可以即时设计。


打印部件加厚,内置钢条,




design改了再改,你可以看到部件颜色不一样。



超结实,可惜雕刻的区域大概10x8cm,太小了。
当做是学校demo machine,Maker exhibition桌上展览用也不错。
可以吸引下一代加入Maker行列。
中型雕刻机长将的



烧焊,只可惜电机(motor)部分我用了NEMA14而不是NEMA17,
几块钱便宜二手。小也是可爱哈哈哈

注:NEMA 不是“你妈” 而是 National Electrical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, NEMA is the largest trade association of electric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s in the United States.
他们设定了很多早期标准,而全世界也跟着这标准。
https://www.nema.org/Standards/About-Standards/pages/default.aspx


粘散热片


我都是用autodesk (AutoCAD公司)
其中一个CAD工具设计我要的3D配件




哈哈哈,testing当然是用笔啦,
有问题不会Kaabom(不会钻穿我的桌子)


按上了雕刻电钻。


打印了控制版外壳。加了风扇。



雕刻了一些星星,由于没有雕刻专用的雕刻头,
我只用2MM普通电钻头,效果粗糙。。


Youtube preview (有点吵)
开关电钻还是手动,等我按上RELAY后就全自动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