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5日星期一

溪虾

就在我家乡附近有一座山,从山腰到山底有一条清澈的山溪连接着,只是为了方便越来越多的爬山人士,山下已经被开发成旅游景点,有度假屋,有停车场,有美食摊,所以很多花花草草已经被人造物所取代,



有一个特别的山溪生物让我念念不忘,那就是溪虾,对我来说溪流里有虾并没什么特别,但这个溪流里的虾都是大小螯的。我常叫它做小龙虾。和一般在钓鱼用具店里买得到的活虾不同,这里的虾体形稍微大了一些,身上有一些褐色的斑纹,而且“聪明”一些,捞上来后会爬来爬去找出口,不象其他的虾死命乱跳。

今天年三十晚,趁这个回家的机会去找找这个特别的生物,一回到家,就马上带了相机和捞箕去寻找这些虾的踪迹。先从下流开始搜寻,水路有一些危险,有时差点滑落水中。溪虾的栖息地在较深的水潭里,它们常躲在石头,树头或沉积在水底的叶子下。



我尽量用捞箕小心的捞,但很失望的在下流我完全没看到这些虾的踪迹,只好往上移,走了500米,接近人烟稀少的地区,一捞就捞到一只溪虾,再往上捞,陆陆续续的就会捞到一两只虾。

原来还没绝迹,真的好高兴,虽然数量不再像以前那么多,但至少还没绝迹。

而且还抓到一只大号的虾,太幸运了!这就是它的真面目!






如果你们也同样抓到了这种虾,个人忠告,还是把它放回溪里算了。应为我已经尝试了无数次失败还是没法饲养它,如果把它直接丢入鱼缸,几个小时内它就死了。应为你必须时时刻刻保持水里的氧气充足和干净,普通鱼缸的水质比较差所以非常难养。





说到绝迹,这条溪还有几种生物已经再也看不到了。
第一就是迷你尖嘴鱼(针嘴鱼-Freshwater needlefish)


以前在这溪里,会有一条条好像银色牙签般大小的鱼漂在水上,不要看它小小,其实还蛮凶的,如果丢下一些食物,他们会三五成群的来抢。这些鱼都只是栖息在下游较大的水潭内,下游已经被破坏,自然而然的它们就绝迹了。

第二,淡水螃蟹/山螃蟹??
是的,我没说错,你也没看错,是螃蟹,当我抓到它时,我也不信是螃蟹,这个生物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绝迹了。应为不容易找,我只发现过两次,都是非常深入森林的部分找到的。。。。